close

內容來自YAHOO新新竹新豐汽車貸款

港導林奕華 堅持觀眾反思

(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0日電)「大多的戲劇都把美放前面,但我的戲劇很醜陋,我喜歡把真放前面。」香港鬼才導演林奕華至今已創作出55部原創舞台劇作品,他坦言觀眾對他的作品喜好兩極。

近10年當中,有好幾年國家兩廳院年底跨年戲劇幾乎都是推出林奕華的戲劇,從四大名著系列「水滸傳」、「西遊記」、「三國」、「紅樓夢」到今年的「恨嫁家族」。

林奕華每年都可製作2檔戲,產量驚人,已累積55齣原創作品。他說,「我可以一直做戲」,外表看不出年近56歲的他,腦袋裡還有用許多想法等著被呈現。

許多觀眾對林奕華的作品反應兩極,林奕華說,「大多的戲劇都把美放在前面,美、善、真,但我的戲劇很醜陋,我喜歡把真放在前面。」

就像「恨嫁家族」,從四姊妹的大姊要結婚開始談起,但在上半場卻披露四姊妹被父權家庭束縛,呈現愛情的醜陋面與真實面,藉由四姊妹與家庭之間的關係,帶出有的人不敢愛,有的人不被愛,也有的人根本不懂愛、不會愛。

林奕華直言,華人其實不喜歡悲劇,「華人要求圓滿」,在他看來,「許多華人的戲劇都是在踢水花,沒人去潛水」,觀眾進劇場則是想得到安慰,而非帶著勇氣進劇場、帶著沒想過的想法離開。

此外,林奕華在劇作「三國」裡顛覆傳統,幾乎清一色女演員,以現代手法重新詮釋「三顧茅廬」、「空城計」等,從女性觀點出發切入「三國」男人世界的生存與滅亡之爭,是「惡搞,卻悲從中來」的劇場體驗。

林奕華表示,三國裡最重要的三位主角,如果從心理學角度分析,劉備代表要求完美的「超屏東汽車貸款管道我」;曹操是隨心所欲的「本我」;孫權象徵仍不斷在摸索性格的「自我」,這些勾心鬥角也是很多現代人的投影,他希望觀眾都能從戲中思索自我的價值。

「你看不見的才是你真正看見,你看見的不是真正看見。」正如林奕華的戲很喜歡丟問號給觀眾,這也正是觀眾對【房貸信貸條件】很少人知道的汽車貸款方法他的作品喜好兩極的原因,即便如此,他也不討好觀眾,最終仍是希望觀眾走出劇場能有所反思。1050110



新聞來源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港導林奕華-堅持觀眾反思-003420903.htm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lmer5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